今天在吃晚飯的時候

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

就是有人做了一個調查

發現大部分的人對於自己的事接受度就比較高

反而是對於他人的標準 相對於自己就高了許多

所以撰稿的記者下了標題:嚴以待人,寬以律己

只看的到別人的過失,就算只是個小差錯,也能說得有如滔天大罪

而對於自己的過錯,總是能掩飾就掩飾,盡量當做沒看到

恰好跟我們以前所熟知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是相反的

報導上面也寫說 感覺多數的人心中的尺都有兩把

自己跟他人是都不同標準的


曾在網站上看到一個例子:有位老師心血來潮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小白點,

問學生看到什麼,結果學生都說是一個白點,老師聽了很失望的對學生說:

“這麼大的黑板你們都沒看到嗎?居然只看到這麼小的點!?”

事實證明,人都不容許他人犯點小錯,就算只是個小錯,大家還是選擇看他的缺點,

而不看他眾多的優點,這個缺點就像是一顆老鼠屎,當它還是一顆老鼠屎時,本來危害不大,

但當它掉入粥中時,卻能壞了整鍋粥!


就連我自己 感覺也身在這個陷阱中

雖然我已經盡量了解自己的缺點

但是有時候 還是覺得在無形之中

得罪了不少在身邊的人

卻不自知

反而是聽到同學的大小事

偶爾就會嘖嘖個兩三聲

彷彿對方犯了大罪 準備被槍斃了一樣

也許我也要想想

自己是不是也常常是別人眼中

那個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呢?

這個答案 我想沒人會告訴我的

也許真的只有找一面鏡子

認真的檢查自己 才有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xamination2 的頭像
    examination2

    38g的回憶錄(?)

    examination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